鸢鸢

张启山初遇齐铁嘴的时候,觉得他和其他的算命先生并没有什么不同,坐在街边给人看相,卦金只要一个铜板。

那时,齐铁嘴给张启山算了一卦,批他命里贵不可言,事事皆可逢凶化吉。批完,算子不要卦金,却要他此生相护。


张启山刚到长沙,靠着一身的家传功夫频频下斗,聚敛资本。下的斗油水足,但凶得紧,负伤就成了家常便饭。他孑然一身,没人看顾,每回出了斗,就往齐铁嘴的盘口钻。齐铁嘴一边数落他不信自己总是弄得浑身是伤地回来,一边衣不解带地尽心照料。一来二往,都成了习惯。


有次闲来无事,张启山问他:你当时给我算得到底准不准?你看我伤得…还得要你照应我。


齐铁嘴把刚熬好的粥送进张启山手里,瞪着圆圆的眼睛说道:又没收你钱,不准怎么了? 


望着算子蛮不讲理的模样,张启山摇着头笑:难怪再也没见你在街边出过摊。


齐铁嘴难得没回嘴,只是眯起眼睛望着张启山,转而又低下头笑了笑,精精灵灵的,仿佛做成了天底下最上算的一笔生意:可我觉得,那是我齐铁嘴这辈子算得最准的一卦。说完,就去前堂招呼买卖了。


张启山捧着粥,喝着喝着,忽然就懂了。


九门齐家,前堂走货,后堂算卦,买一算一,是世代的规矩。又哪里需要去街上摆摊?


齐铁嘴是在那儿等着他。

评论(31)

热度(73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